🐰子头

我真的很想学好数学

能不能化作暖风拥抱我01.

能不能化作暖风拥抱我[前章]

有万千里亲情向\战友情

主万里

01.

这车厢怎么这么空啊。


伍万里想不明白,为什么来的时候一屋子人憋的他难受,现在却空的他心慌。


你们去哪了?是不是有人还没来得及上车?


火车开动。


他将一个个小物件,摆在床铺上。


子弹壳,护目镜,手表,一块焦黑的石头,还有鱼鹰哨。


真的结束了。


他突然间难过的快要死去。


“好想你们”


他想竭力控制自己不去想,不去想那些以往的事。


可是痛苦真的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明显。


他能忍过今天,可是还会有一天又一天。还会有一年又一年。


他要一个人经历立春到晚春了。


02.

看着面前回程的火车,和身边熙熙攘攘的人,伍万里几乎难受的站不住脚。


他靠着身后的枪杆,让自己努力挺直腰背。


“报告!炮营应到221人!实到107人!”


“报告……!”


“报告……!!”


可是他身边已经没有可以报数的人了。


“报告!第七穿插连!应到157人!实到1人!”


他喉咙极痛,说出这句话已经用了他全部的力气。


万里揪着脖子歪着头,因为这样就能让所有眼泪流回去,这时候哭,多丢人啊。


可是他一个人的背影是多么小,他站在空荡中心,承受了所有孤独与难过。


他一直很恍惚,很恍惚,直到有人问他有没有什么愿望。


愿望……


小孩子都很喜欢愿望的,一颗糖,一件新棉衣,一大块甜糕……


如果他十六七岁,他会更贪心一点,他想要一堆糖,一堆甜糕。


可是他十九岁了。


他想要他们回来,他想要他们回家。


很想很想。


可是愿望不能是小孩子的摘星星摘月亮,他不能这么说。


“恢复七连建制。”


哥,我长大了,你看到了吗。


03.

“快来照相喽。”


伍万里没见过相机,那是一个有眼睛的稀奇玩意。


他第一反应是跟他哥讲讲这件事,他略带稀奇的转过头。


空无一人。


他还没有反应过来,转头又去找指导员,指导员见得多,他一定知道。


空无一人。


他们人呢?


“你们人呢……”


好吧,那只能我一个人照相了。


轮到七连的时候,伍万里用了好一会。


他在数数。边走边数。


“…17……135……”


他还在数,好几次数错了,他就又回去,重新数一遍。


“……161,162……”


这是他的两个哥哥。


“……221……280”


“……677”


他站在了他的位置。


他回过头,认认真真的看了一遍,就好像目光扫在他们每个人身上。


抬头看,有阳光啊。


他所有的忍耐,好像终于在那一刻土崩瓦解。


像一把刀划在心上。


一把钝刀。


好像有一滴泪划过脸庞。


第七穿插连,合影留念。


04.

火车一阵颠簸,伍万里不得不把思绪收回来。


他收起那块石头,轻轻放进包里。


伍万里当时最讨厌的就是余从戎。


嘚吧嘚什么劲儿啊,还老是笑他。


不就是几个破字吗,以后你再看照样写的比你好。


可是没有以后了。


他现在不讨厌余从戎了,只是很不喜欢余从戎在烈火中燃烧的样子,逞英雄。


可他的确很英雄。


他又轻轻拾起那块手表,放在包的夹层里。


他突然想起来刚进七连那一会,他觉得所有人都欺负他,他哥也不向着他。


只有指导员温声细气,伍万里当时想,他不像个冲锋的兵,而是一个温文儒雅的学问先生。


人如其名,梅生,傲雪凌霜。


可是当他成为历史枝头最绚烂的梅花时,伍万里还是不敢相信他已经离开了。


那是一个焦黑的子弹壳,但是上面的刻痕恍若深可见骨。


伍万里没有亲眼目睹他死去的模样,也没有听到他最后的声音。


平河,和平,他应该是笑着离开的吧。


明明你现在也是我哥了,怎么还会愧疚呢。


护目镜前面有一部分破损,伍万里小心翼翼的把他框到头上。


老头子说话不算话。说过的一个也没做到。


但是我说话算话,房子一定给你留一间。


但你干儿子不给说话不算话的人养老。


万里是眼睁睁看着他干爹牺牲的,看着他裹挟着红色霞光,一路向着胜利奔去。


他突然发现,原来过度思念,真的会胸口胀痛。


最后,他看着那个鱼鹰哨,它好像在泛着金色的光。


应该入夜了,他感觉周遭一片寂静,但是他好像还能听到别的车厢所发出的声音。


有笑声,可能也有哭声,但总不像这节车厢这么安静。


伍万里有些颤抖,他坐在伍千里的床铺前,轻轻拿起那个鱼鹰哨。


好亮,好亮。


“你听得到我说话吗,哥?”


05.

伍万里用力握紧了那个鱼鹰哨,用力到浑身颤抖。


他将它慢慢靠近脸庞,鱼鹰哨外壳擦过发梢所发出的声音,就好像又有人掐住了他的脸。


“包子,别哭啊。”


可是眼泪终究还是要落下来的。


伍万里感觉有一种难受从心脏一直到胃里去,他不明白是不是生了病。


他努力别过头,又低下头,张着嘴出不了声,随后是猛烈的吸气。


他本来是想回家的,但是他现在一点也不想做这个留下来的人。


一点也不想。


他有太多话太多话想说了。


指导员,你囡囡想你怎么办。

她要是问我你在哪怎么办。


雷爹,你说过要冷静。

可你带了个不好的头了。


余从戎,你不是厉害吗。

怎么现在不说话了?


平河哥,这不怪你的。

我说过你现在也是我哥了。


哥,带我回家,你说过的。


就是怎么千言万语,让他咬紧牙关,挤出一句话。


可是是几十发子弹落下来啊,你疼不疼啊。


“哥,你疼不疼啊……”


也许你会说不疼,可是我感觉好疼。


06.

伍万里睡着了。


直到有一缕暖热的光从车厢门缝里照入,擦过他的脊背,他才逐渐醒过来。


他推开了门,就和第一次一样。


不过这次没人拽着他怕他掉下去了。


上一次好像是日落,而这一次好像是日出。


灰白的雪山与日光比例失调,暖红与冰白互相浸染。


他突然很想跳下去拥抱这祖国河山。


可是还不到时候,还有人等着他还去,还有人期望他回去。


还有人希望他能代他回家。


不,带他回家。


暖风吹来,暖意更甚,伍万里突然笑了。


跟当初戴上鱼鹰哨笑得一样难看,但他总归是笑了。


他感觉风里好像有熟悉的声音,他听的真真切切。


“哥,如果说你还在我身边的话。”


“能不能化作暖风,抱抱我……”


07.

“好啊。”


08.

“这世界有那么多人,这世间有那么多平凡的人,却仍然可以铸融在中华民族中,以热爱和执着。”


     ——————全文完——————

第一次不是一篇完,结局一定是好的的。


可能还会写一篇小河从戎战友情的热血小短篇。


那个焦黑的小石头的用途在之前的群像有过,感兴趣的可以看看。


提一嘴,如果想聊小湖的话真的可以直接私我的,我真的会很开心的。😭


有一句话特别好也特别难过。


“不要因为与我的死别,而让自己陷入新的生离。”



评论(24)

热度(151)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