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头

我真的很想学好数学

做一个灰色的小孩

你们俩什么时候一起面对问题救命


就是一点点饭桌上的补充说明🐷

一个开导小孩的大动作


全文3k+✨

无差人预警


“做一个灰色的小孩。”


        ——————正文——————


“怎么就一句也记不住呢?”


罗坚说这句话的时候正好在倒酒,他好像真的只是在问他自己,也只有庄文杰自己知道,罗坚是在问他。


庄文杰自知理亏,这段时间他的行事确实疑点重重,信任是消耗品,罗坚的试探已经证明了这一切。


这一步台阶下的很陡,因为扔出台阶的人别有用意,在这一刻,庄文杰突然想将所有事情全盘托出,却又在即将说出口的那一刻严丝密缝,硬生生的咽了下去,连喉咙都泛起一股腥味。


他只能告诉自己,还不是时候。


他是害怕说出口的,又是渴望说出口的。他期盼能得到真相,却又不想徘徊在黑暗的边缘。是他贪心了,才会落得一个整日纠结撕扯的下场。


庄文杰拨着碗里的菜,他感觉身上很重,压的喘不过气来,他甚至不知道该怎么抬起头,周遭所有的喧嚷,显得两人之间更加寂静。


罗坚看着眼前低头的小孩,不知道是因为灯光被刘海挡住的原因,小孩眼下似乎一直有一片青黑。


“头发该剪点儿了昂,该扎着眼睛了。”


庄文杰猛然回过神,抬起头望着对面的人,眼中一瞬迷茫,又点头应下来。


“好,罗队说的是。”


随后又低下了头。


罗坚皱皱眉,看着这黑眼圈,应该确实没休息好,对面的小孩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在想什么。


罗坚开口打破了沉默。他一边夹菜一边说。


“想知道刚开始我为什么那么相信你吗?”


庄文杰抬起头,轻轻问:“为什么?”


看着小孩认真的样子,罗坚笑了,开了个玩笑。


“你学法啊,还不懂法嘛?”


“我能看到,你很努力的,在与过去划清界限,在努力的向前走。”


看庄文杰不说话了,罗坚给他夹了一片肉。


“谢谢罗队。”


“就像我刚刚说的,你是一个坚强,聪明的小孩,但也只是一个小孩。”


“小孩的世界是什么样的?谈不上简单但也不太复杂,和朋友一起吃饭,聊天,想想第一份工作,想想未来。”


想想未来……庄文杰看不到自己的未来。


未来是什么样的,是好是坏,他通通不知道。


庄文杰感觉几乎要被阴影完全覆盖,他有些无措的抓住罗坚正在夹菜的手。


微微用了些力,泛白的指节死死扣住罗坚的手腕。


“那您现在还相信我吗?”


罗坚轻轻抽了一下手,对方手劲很大,看着庄文杰攥着自己的手,手上打针留下的青肿还没有完全消,他就卸了力气。


合着我刚刚讲的你是一句没听进去啊,就逮着我信不信你这个问题了。


他又抬起头看向庄文杰,火锅的雾气弥漫上来,绕在两人之间,罗坚一瞬间有些恍惚,雾气中,他看不见庄文杰脸上的情绪。


你到底在想什么,又隐瞒了什么。


可雾气消散,庄文杰的脸上只有迷茫和无措,还有迫切需要得到答案的认真。


罗坚觉得这小孩又好气又好笑,这问题怎么回答,露出太多端倪了,你要我怎么完完全全的相信你,问个话还偷偷摸摸敲摩斯码呢。


话到嘴边,他却说不出口了,看着这样的一张脸,他说不出来。


经过多次的相处,庄文杰是一个异常聪明,心思缜密的人,但归根结底,这是一个有着让人心疼的经历,需要有人随时陪着,看着,不省心的小孩。


庄文杰还攥着他的手。


力道较之前松些,他顺着力又夹了筷子菜,又顺着庄文杰拽着自己的手把菜放到人碗里。


“吃菜。”


手腕上的力道又回来了,这下小孩没听话,又问了一遍。


认真的说,逐字逐句的说:


“你还相不相信我。”


这下连敬语都不用了。还没完了是吧,这不无理取闹吗。


僵持一阵,在庄文杰松手的那一刻,罗坚终于开口。


“相信。”


庄文杰看上去并没有多高兴,而是又低下了头,做回了刚刚那个沉默的小孩。


“谢谢罗队。”


罗坚摆摆手,他觉得还是有一定代沟存在的,他是真不懂现在的小孩脑子里在想些什么。


“我还没说完呢,不让你掺和进来,是为了你好,万一人家哪天挑个日子报复你,我是真不想去医院问你在哪个病房了。”


罗坚思考了一下,又补了一句。


“你看你那两个好朋友,一个胖胖的一个瘦瘦的,谁能替你挨一刀啊。”


看着庄文杰握着筷子的手一顿,罗坚意识到可能说的有些严肃了,笑了两声,又安慰道。


“说出来吓你的,没那么多可能的,只要你回到的你的生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些情况都不会发生。”


“我知道了,谢谢罗队。”


“谢什么啊,好朋友,谢来谢去的,太客套了。”


见庄文杰终于笑了出来,罗坚莫名松了一口气。


“罗队,什么叫错的,什么才是对的?”庄文杰直直的看着罗坚的眼睛,声音不大,却掷地有声。


罗坚仔细想了想,错和对的认知庄文杰不一定没他清楚,他问的到底是什么意思,他又想听到什么样的答案,他不清楚。


“文杰,对和错永远不是绝对的,分界线往往很模糊,才会有那么多犯错的人,我们审过的人,多数都只是一念之差。”


他随着庄文杰的视线望回去,仿佛想要从炙热的目光中追溯到人内心的本源。


“所以不要对自己太苛刻了,让自己轻松一点,如果总是拽着压力,自然会很累。”


不要对自己太苛刻,这是庄文杰第一次听到这句话,多天来的极度紧张似乎随着一道心理防线一起崩塌,他感觉眼眶很烫,连带着浑身血液都在燃烧。


“哪有那么多白色的人啊,小部分是黑色的,大部分是灰色的。”


“所以,你只需要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要活的太纠结,做一个灰色的小孩,这就够了。”


做一个灰色的小孩,就够了。


罗坚没看出来他情绪不对,他看了看时间,该套的话没套出来就算了,就当开导小孩了,反正也没准备为难他。


这么想着,他站起身,随便揉了揉对方耷拉的毛茸茸的脑袋。


“年纪轻轻的,老低个头干什么,有点朝气。”说着他挥挥手,示意自己要离开了“我走了,你也早点回去昂,晚上风大,身体是学习的本钱。”


在罗坚走到门口时,庄文杰才猛地站起身追过去。


罗坚回过头,有些疑惑的说。


“诶?不用你送我了。”


“我给您找代驾。”


罗坚像是才想起来这茬,“哦对哦,你看我这记性,谢了昂。”


罗坚等他叫完代驾,像是想起了什么,抽出几张纸币,塞到人手里,执意让他回去坐着,自己一个人在外面等代驾过来。


庄文杰根本拗不过他,只好又折回去,重新回到位子上,还没来得及思考,就被一声呼喊打断了。


“文杰啊。”


“周婶。”


“怎么一个人在喝呀,罗队长呢?”


庄文杰一下子没注意,确实没控制量,现在酒精发挥了作用,连说话都有些慢吞吞。


“我给他叫了个代驾,他就走了。”说着停顿了一会,摸出口袋里的钱递给周婶“对了,周婶,这是罗队给的饭钱。”


像无数长辈一样,周婶无奈的轻轻责问他。


“你这孩子,怎么能收罗队长的钱呢,我们应该请他才对呀。”


“我跟他说了,但是他非要给。”


周婶闻言点点头,若有所思的说。


“那我们下次再请回来吧。”


庄文杰只感觉到自己对未知的恍惚,还有下一次吗。


“罗队长人好啊,对你也特别照顾,我们应该好好的谢谢他。”


庄文杰只是乖乖的点头。


“周婶,如果说你真心的对待一个朋友,他却瞒着你,做了很多,不好的事,你会怎么办。”


“那还用问,离他远点呗,这种朋友,不绝交还等着过年啊。”


周婶的话不长,但庄文杰从头到尾就只听清了四个字。


离他远点。


几乎如雷贯耳,震耳欲聋。


“文杰?你说这啥意思啊?”


“没有,我就随便一说。”庄文杰回过头,把攥着的手往回收了收,轻轻回答道。


周婶端着盘子离开后,拿起酒杯的手又放下,缓缓闭上眼。


灯光的橙红在一片黑暗里挣扎。


我到底该怎么样做一个安静的,灰色的小孩。


会不会再次睁开眼,就又有一个熟悉的人,站在了他的对立面。


睁眼,是一片和煦的灯光。


庄文杰不知道的是,在他重新回到饭店后,隔着一扇玻璃和外面微凉的晚风,罗坚在临走前看了他很久。


在想这小子到底想干嘛。还在想……


“我希望这世界能慷慨一点,给予你足够的爱和光热,让你有勇气,继续往前走。”


     ——————全文完——————

一定要一起站在有光的地方啊。😭


彩蛋是我的废话,与正文无关。

评论(8)

热度(128)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